网站公告:
SERVICE PHONE

0312-7030802

新闻中心

中国多数种猪企业需要树立战略发展观念

时间:2017-03-30

20年来,我国普遍引入国外瘦肉型种猪,更多种猪企业因规模小、技术力量欠缺,越来越看好从国外引种带来的品牌效应和销售利润,缺乏建立自有种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眼光和魄力,逐渐沦为世界庞大猪肉产业的低端生产者,高附加值的种源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针对这一现状,全国多位猪育种专家为做强中国种猪产业,呼吁政府加大投入。多年来,相关科研项目繁多,但因我国是世界养猪大国,存在种猪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差异大、育种主体生存不易等诸多问题,使我国种猪经营者难以确立长远发展观念和承担振兴种猪产业的责任。所以长期以来我国种猪业基本是引种、扩繁、销售、退化、再引种的被动发展模式,要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必须研究我国猪育种现状,找出问题,提出对策。

  我国猪育种存在的主要问题品种定位尚未形成共识首先,应确立以世界三大品种杜洛克(D)、长白猪(L)、大白猪(Y)纯种种猪为主要培育品种。20世纪80年代,我国利用引进的种猪改良本地品种,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极大地缓解了我国猪肉供应紧张局面,但经济全球化、利益最大化的今天再用洋猪改良土种猪的育种方式已不是做强种猪产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方向。我国在过去10年猪育种实践中,很多育种工作者采取跟踪发达国家生产模式的方法,片面追求育成新品种或新品系,多采用地方品种引入国外猪种血统培育“折中”品种,这些“折中”品种的质量参差不齐,在生产性能上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主要经济性状一般低于高值亲本,如繁殖性状与猪肉风味不及母本,生长与胴体性状不及父本。

  同时,由于育成时间较短,遗传稳定性较差,品种特征容易分化,生产性能不高且不能维持,使得不少育成品种在通过鉴定后便呈现出一定程度的退化趋势,推广应用价值达不到预期的效益,最后淡出主要种猪市场。从我国过去培育的品种,如哈尔滨白猪、上海白猪、伊犁白猪、汉中白猪、三江白猪、湖北白猪等在今天的市场占有率状况就可得出显而易见的结论。而世界发达国家在几十年间,纷纷成功培育出适应本国环境的高产高效本国品牌D、L、Y品种,生产性能显着提高,如加拿大经过20年的全国遗传评定,已从种猪进口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D、L、Y纯种猪出口国,他们的成功模式值得我们研究学习。

提高育种数据的准确度大力宣传遗传测定,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设备,统一记录格式,确保性能数据真实有效。如生长性能数据及背膘数据因仪器等造成误差大,可单独就繁殖性能数据和外貌进行选种,以免因别的数据不准确影响繁殖性能等准确数据的选种效果。

  简化猪场生产数据电子化方法先进的育种软件无须所有种猪场都掌握使用。小型种猪场和商品猪场统一按《全国种猪遗传评估方案(试行)》技术规范采用EXCELL登记,不用花钱,不需培训,便于发现错误,便于企业简单统计,便于修改,便于迅速推广,比推广一些复杂的育种管理软件容易快捷,同样是很好的平台,同样能方便数据交流和软件分析。发挥地方行政管理机构的相关职能发挥地方行政管理机构的权威性、协调性、服务性,做好宣传,尽量避免强制性。很多强制性措施能短期发挥作用,但欲速则不达,多做宣传,帮助我国生产一线的育种企业法人转变思想观念,树立长远战略眼光更为重要。

  加强疫病控制疫病状况不透明,使联合育种企业法人心存顾虑,优秀的种猪精液难以大面积推广,导致来之不易的育种成果不能持续巩固,必须实施全面完整的疫病检测,做到种猪生物卫生状况安全透明,消除顾虑。

  振兴我国种猪事业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当前,需要多数种猪企业自身树立战略发展观念和合作观念,政府给予积极的引导和政策扶持,科研单位协作攻关,看准联合育种方向不动摇,我国一定能从养猪大国变成养猪强国。

 

猪7.jpg

地址:河北省满城县南韩村镇    电话:0312-7030802    传真:
版权所有:保定市东奥牧业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网商国际】    管理员登录    访问量:77747